陌殇居杂志官号

陌殇居,一个梦开始的地方,我们等你一起,做一个造梦人。

可不是人生得意须尽欢嘛

{人生随感}

文/小皮球

虽然老友一再叮嘱不要兴奋过头,但在这佳节之日(希望大家年年有今日岁岁有今朝!哈哈哈)老夫还是不费吹灰之力在深夜high起来了。跟高中很相似的场景,在零点到来的那一刻像大年初一那样,哦不,更加激动地,疯狂地戳着手机屏幕。十一在爸爸的万般怂恿下败家了一次打飞的来回,嗯肉疼并幸福着。虽然河北省里630分的分数可以去很多好学校,但我却在填志愿时坚定地选了天津这个在北京手下讨生活的小弟。文科生,很不可思议是不是。但事实就是,我来了,并且我不后悔。

皮亚杰说过,智慧的本质就是适应。没有比这更贴切的了。生活也许如钱钟书先生笔下的围城一般,日复一日带着某种颓废的色调,但你是不是敢以一种普通人平凡的姿态去迎接这围城,去打破,去挑战。我审视我自己,叩问我自己,看着这个人,看着一种命运,她和她的命运是不是让我深深地爱。正如伏尔泰笔下大祭司对查第格的发问,什么东西既是最长的,又是最短的,既是最慢的,又是最快的一一答案是时间。青春,在得到的时候不知感谢,失掉的时候却不知不觉。看着自己,既没有资格做任性流浪的米苏弗,又不忍心过上方渐鸿式的悲哀生活,生活的磨盘,总是沉重又发出悲鸣。

史蒂芬茨威格的作品一直是我的心头爱,在这个被纳粹迫害最终与妻子双双上吊了结的可怜人总是把人类的病态心理(姑且算是) 写得沉重又迷人。陌生女人对邻居作家至死不渝的执念,Dr.H脱离集中营后扭曲的天赋,凡此种被冠上所谓非正常头衔的人是生活的狂热的写照者,他们怨恨,抗争,失败,终了,他们对世间有着更深重的爱恋。活着,适应着,是对现实的弹性抗争。柏拉图说,世界上最好的胃绝不会摒弃任何食物。平凡的世界中,孙少平孙少安咽下生活的苟且糟糠,依然能双目炯炯直视未来。既不想有塞尔维特式的抗争精神,又嘲笑方渐鸿匍匐于地的姿态太过狼狈,这样的人生,不要也罢。

对于一个有节日癖的人来说,双十一快结束了,这篇老太婆裹脚布似的又臭又长的文章必须要结束了。没有什么是可以完全放下的,也没有什么可以永远销声匿迹。

To be human is to love.

Even when it gets too much,

I'm not ready to give up.


评论

热度(10)